您在這裡

支持鳥會保育大小事

– 鳥會保育大小事 (2024年目標113萬元)–

※募款進度  21.1 %

社團法人高雄市野鳥學會成立於1979年,是南部地區歷史最悠久的生態團體。
長期以來,我們秉持著「欣賞、研究、保育」之宗旨,推動鳥類與生態環境的【教育推廣】、【研究調查】和【保育行動】,邁向「人、鳥、環境」和諧共存的目標。
鳥類保育與棲地環境的維護、管理、復育是一件長期的工作,亟需您的捐款贊助,讓高雄鳥會能持續守護臺灣的自然生態環境。
本專案有以下三項工作:

一、鳥松濕地公園經營管理

鳥松濕地是全國第一座濕地公園,於2000年9月24日啟用。高雄鳥會自2002年起無償認養鳥松濕地公園,便自行籌募經費聘請棲地管理員、興建自然中心、進行解說導覽、環境教育等工作,以落實生態的經營理念,發揮濕地教育公園的功能;一直到2010年起才有國家重要濕地的經費補助,然而每年的補助經費都在縮減,濕地的經營與發展受到限制!

2019年內政部營建署公告鳥松濕地為國家重要濕地-地方級,去(2022)年獲得內政部頒發「濕地標章」證書,也是高雄市第一個獲得濕地標章的場域。去年園區辦理環教推廣與里山、青少年志工和生態志工培訓、夜間觀察及四季環教主題等活動,即使遭遇新冠疫情影響,園區維護管理工作也不曾停歇!

鳥松濕地是屬於全體民眾的公共場域、也是都市的綠洲、野生動物的庇護所!我們需要投入更多的經費與人力以提供更好的服務與棲地環境,期待大家能夠解囊支持,有錢出錢、有力出力!營造更好的鳥松濕地~

鳥松濕地是大家投入的心血,更需要長期的經營與維護,您的支持是我們成長的最大動力!~

二、草鴞保育行動

草鴞為一級(瀕臨絕種)保育類野生動物,是一種棲息於臺灣平地至淺山丘陵草生地的貓頭鷹!其習性隱密,且野外數量稀少,非常難以見到。

為保護瀕臨絕種的「草鴞」,高雄鳥會於2011年發起草鴞保育論壇、保育平台專家會議,開始進行一連串的保育工作:包括長期的野外調查和資料收集、棲地營造、移除外來植物、教育推廣、促成全國滅鼠週停辦與紀錄片拍攝等。

在鳥會的推動與努力下,林務局也積極擬定各項保育行動策略,2022年10月更成立【草鴞保育聯盟】,邀請更多公私部門參與草鴞保育工作!去年11月在高雄大寮一位鳳梨農民因一場野火撿到草鴞幼鳥,因感動而願意減少滅鼠藥的使用,並樂意與鳥會一起守護草鴞呢!我們相信~這樣的案例會越來越多,草鴞的保育也充滿希望!

我們相信~只要有心投入足夠的資源,每個人都可以為挽救瀕臨絕種的鳥類做出貢獻!~

三、保育及教育推廣

高雄鳥會除了針對鳥類保育和棲地維護之外,也定期舉辦生態講座與校園宣導活動;另外,為推廣保育紮根、經營社區之理念,於2000年起推動「生態據點紮根計畫」,地點遍佈大高雄、嘉義地區。目前在中寮山、鳥松濕地、永安溼地、布袋濕地公園、美濃黃蝶翠谷、美濃湖水雉棲地、藤枝等地,定期免費舉行生態觀察,同時藉由長期的記錄累積鳥類資料庫,作為保育和管理的依據。

另外,於2020年開始,每個月第二個周一舉辦Bird City城市賞鳥活動,活動遍及高都公園、大東濕地、凹仔底公園、鳳凰山、衛武營都會公園、橋頭糖廠、美術館園區、中都濕地公園、原生植物園、宏南社區、中山大學等地,邀請民眾參與賞鳥活動,輕鬆了解生活周邊的鳥類生態與環境。

高雄鳥會更時時關注都市變更計畫與環境影響評估對生態環境的影響,並適時提出具體建議與方案;也關注高雄地區的公園、滯洪池、公園綠地等環境現況,努力營造更多鳥類生態環境,創造人鳥共榮共存的各種可能。

去年六月岡山因修樹落難的鳳頭蒼鷹菜籃寶寶救援事件,鳥會除了協助農業局將幼鳥送回親鳥照顧外,並每天發動志工守護與觀察回報,在地居民願意與鳥會一起守護使得二隻幼鳥成功離巢,也讓社區居民更加認識與愛護野生鳥類生態。

有您的捐款贊助,將讓鳥會可以投入更多的精力守護臺灣的自然生態環境而努力

您的任何一筆捐款,將成為鳥會的支援與後盾,一起守護臺灣的自然生態環境。

 

付款選項

:

我們將依照您指定的方式,由您的信用卡定時扣款。若您未指定捐贈期數,我們將持續扣款至您主動告知停止捐款為止。 每一期捐款,您都會收到一份 Email 通知,表示捐款成功。 若要修改或取消後續的定期定額捐款,請與我們聯繫。






  
 
單位資料
*
捐款基本資料
其他人將無法看見您輸入的資訊,請您放心。
若願意提供個人Line ID可作為未來即時聯絡方式,請填寫,謝謝。
收據資訊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