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替凌波仙子多撐把傘

– 美濃湖水雉棲地珍珠串聯計畫 

2024年目標100萬元

※募款進度 9.5 %

水雉,有著俏麗長尾與頸後金斑,擁有灰綠色腳和長趾爪,飛行姿態優美,喜愛在大型浮葉植物上活動,並兼具保護傘物種的特性,又稱為凌波仙子、葉行者或菱角鳥,是臺灣少數一妻多夫的鳥種,目前屬於II級珍貴稀有保育鳥類

早期,臺灣平地埤塘、菱角田、芡實田等濕地常有水雉蹤影,由於土地開發與環境改變,本土水生動植物生態急速消失。目前,水雉穩定繁殖族群主要分布在臺南市官田區,其他則零星散佈在嘉義、高雄、屏東、花蓮等地。
但全臺濕地正面臨菱角田減少、農藥毒害、大量開發(如光電廠、農地工廠及都市化等)及氣候變遷(如乾旱及強降雨等)威脅,以及埤塘濕地生態劣化問題,已經讓水雉族群
很難找到適合覓食和棲息環境牠們迫切需要我們伸出援手,營造更多水生植物、昆蟲、兩棲爬蟲及鳥類等生態相伴,邁向人鳥和諧的模式,才能讓臺灣成為安心生拓的永續家園!
  

為了讓保育類水雉有一個安全的家,高雄鳥會於1997年發起「搶救水雉運動」,2000~2005年負責全權統籌「臺南官田水雉復育棲地」的規劃、營造及經營管理,2009~2010年受臺南縣政府邀請重新進駐「官田水雉生態教育園區」經營園區棲地工作。
2017年起,為了讓水雉成為美濃的一抹驚喜,鳥友劉孝伸黃淑玫夫婦租地種菱角,並與志工們募資擴大認養民間棲地。2019年,高雄鳥會與高雄市觀光局共同規劃美濃湖水雉復育園區,並於
2021年無償認養美濃湖水雉復育園區(0.8公頃)」與棲地管理責任,持續為臺灣水雉保育盡最大的努力!

2021年,我們多次動員棲地志工種植水生植物,營造水雉喜愛的棲息環境,並獲得臺灣河溪網「金蘋果獎」和聯華電子「綠獎」的肯定;2022年水雉繁殖成效遠高於前年,成功吸引3隻母鳥、9隻公鳥,並有41隻小水雉順利長大!周邊野蓮農友也組成巡守水雉,並願意讓水雉安心繁殖後再採收,並試賣友善水雉野蓮,是跨出同溫層的重要里程。

歷經三年努力已有初步成效,我們將以美濃湖水雉棲地為基地,向外推廣水雉珍珠棲地營造工作,建構臺灣平原湖沼生態系。

水雉迫切需要您的支持~


 

今年的保育工作:
★ 水雉志工培訓與增能課程
★ 水生植物保種、育苗與栽培
★ 水雉觀察、監測與行為紀錄
★ 保育推廣與永續經營
★ 基礎業務與園區服務品質提升

 

 2023年度工作經費分配 

 

付款選項

:

我們將依照您指定的方式,由您的信用卡定時扣款。若您未指定捐贈期數,我們將持續扣款至您主動告知停止捐款為止。 每一期捐款,您都會收到一份 Email 通知,表示捐款成功。 若要修改或取消後續的定期定額捐款,請與我們聯繫。










  
 
單位資料
*
捐款基本資料
其他人將無法看見您輸入的資訊,請您放心。
若願意提供個人Line ID可作為未來即時聯絡方式,請填寫,謝謝。
收據資訊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